:::

歷史資料查詢

再生能源產業誠信法遵 彰顯廉能共創美好彰化
| | |
更新日期   2023/04/11
|
瀏覽人數: 81人

  為落實「永續彰化‧循環經濟」的縣政願景及「聯合國反貪腐公約」,實踐「國家廉政建設行動方案」強化企業誠信,凝聚私部門廉潔共識之策略目標,彰化縣政府於12日在縣立圖書館1樓演講廳舉辦「再生能源產業SDGs論壇」,由縣府秘書長陳逸玲主持,並邀請彰化地檢署檢察長洪家原、廉政署副署長沈鳳樑、高檢署台中分署主任檢察官張宏謀、法務部主任檢察官林彥均、法務部調查局彰化縣調查站主任徐國楨、海巡署偵防分署彰化查緝隊隊長趙吉田、台電公司、中華民國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同業公會事務長彭正宗等貴賓出席,參與人員包括再生能源企業20餘家,縣府、公所、學校及台灣電力公司等承辦人員等約160人共同與會。

  陳逸玲秘書長表示,建立廉能政府是王縣長最重要的施政理念,也就是落實「不濫用行政資源、不公器私用、依法行政、提高行政效率與行動力」。所謂「廉」就是所有的施政都須符合公平正義原則,奉公守法,以多數人的利益為優先考量;「能」是依法行政,提高行政效率與行動力,真誠面對問題、解決問題,努力為本縣發展奠定良好基礎,帶來進步與希望,達成「彰顯廉能 美好彰化」的廉能目標,共同創造縣民最大的福祉。

  王縣長於去年推動五大施政願景,包括軌道工程、綠色產業綠色經濟、都市再生、全齡全能社會福利、永續彰化循環經濟等,在實踐「永續彰化 循環經濟」部分,彰化縣再生能源產業中風電全國第一,太陽能全國第二,今年發電量預估由全國第三攀升至全國第一,再生能源比率彰化縣可謂是獨占鰲頭!在綠能產業蓬勃發展時,廉潔價值更應該被突顯與重視,國際性組織均陸續提出企業應誠信經營的主張與商業經營規範,可見企業誠信與法律遵循已蔚為國際趨勢。

  洪家原檢察長表示,彰化縣沿海為綠能發電之重要地區,鑑於發展中之綠能產業眾多,彰化地檢署於1105月,結合彰化縣政府、台灣電力公司、廉政署、海巡署、調查站、警察局等行政及司法機關,建立聯繫平臺,預判可能遭遇之犯罪型態,廣泛蒐集情資,迅速整合各司法機關人力投入案件之偵辦,速偵速結,以建立公開透明健全之綠能產業投資環境,並串連行政、司法資源,共同建立綿密而有效能的專業防治網絡,捍衛合法廠商權益,以達能源轉型、環境永續之政策目標。

  沈鳳樑副署長表示,2022年國際透明組織公布台灣清廉印象指數排名第25名,與2021年成績持平,都是公私部門攜手合作的成果。廉政署為擴大對企業界的服務觸角,推動「企業誠信與法令遵循」,而彰化縣政府積極推動倡議活動,展開彰化公私部門誠信「廉」結的第一步。透過此次論壇讓廠商及公會團體代表深入了解各項違法情形,提升倫理意識,為促進產業發展及建立廉能政府共同努力。

  另本次活動邀請彰化地檢署蔡勝浩檢察官針對再生能源產業講授「採購與廉能」的相關課程,提及廠商本身同時兼具行賄被告與勒索被害的角色衝突情形,並講述政府採購貪瀆風險暨態樣,使參與來賓了解可能衍生貪瀆的原因,以免誤蹈法網;接著則由國立中正大學國際事務長許華孚教授講授「企業誠信與永續發展(SDGs)」,談到企業誠信之管理趨勢及治理優勢,公私部門如何攜手實踐、致力永續發展等議題進行講述,並詳盡說明SDGs17個目標,讓彰化的再生能源產業也能夠具備國際級的競爭力,為彰化發光發熱,閃耀國際。
  最後,在綜合座談上,由本府經濟暨綠能發展處處長湯國榮擔任主持人,沈鳳樑副署長、洪家原檢察長、台電公司彰化區營業處江秉忠副處長、許華孚教授、彭正宗事務長、沃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李立偉協理擔任與談人,就再生能源的發展涉及龐大利益遭黑、白兩道覬覦衍生犯罪情形以及綠能蟑螂等問題作深入討論,並針對永續發展目標(SDGs)對於企業經營之利弊得失作出詳盡的探討,及由標竿產業代表提出寶貴的經驗分享,最後對於再生能源產業的未來發表各自的展望及期許。產、官、學專家們皆分享了各自的經驗和見解,並提出了一些創新的發展思路,為再生能源產業注入新的活水。

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,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,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。
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
TOP